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藝遊三鶯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藝遊三鶯 — 陶窯城區・鶯歌

鶯歌與三峽,位於新北市西南方,兩地之間僅隔著大漢溪,卻有著截然不同的人文、藝術、產業風韻。「藝遊三鶯」網頁彙整了三鶯地區的藝文單位及私房景點供觀眾們認識在地。

在「藝遊三鶯」的推薦下,讓我們一同走入社區,以藝術作為認識鶯歌與三峽的方式,欣賞陶瓷藝術的美學;並探索巷弄小徑中的獨特魅力。

鶯歌之旅

鶯歌與三峽,位於新北市西南方,兩地之間僅隔著大漢溪,卻有著截然不同的人文、藝術、產業風韻。「藝遊三鶯」網頁彙整了三鶯地區的藝文單位及私房景點供觀眾們認識在地。

在「藝遊三鶯」的推薦下,讓我們一同走入社區,以藝術作為認識鶯歌與三峽的方式,欣賞陶瓷藝術的美學;並探索巷弄小徑中的獨特魅力。 

鶯歌的東北邊群山圍繞,南邊為大漢溪流域。兩百多年前的清代,移民發現鶯歌的黏土適合製陶,因此開創了鶯歌的窯業。在這片孕育陶瓷文化的沃土上,有一群用心耕耘的人們,將鶯歌的陶永傳於世,鶯歌陶瓷的活躍發展獲得了「陶都」的美名。

20世紀末,隨著塑膠與鋼鐵工業的發展;中國與東南亞市場的開放,鶯歌窯業面臨激烈市場競爭,珍貴的古窯也隨著時間漸漸頹圮、被迫拆除。鶯歌窯火仍堅毅地繼續燃燒,建築、衛生、工業與藝術陶瓷持續創新。2000年後,鶯歌陶瓷老街與鶯歌陶瓷博物館的建立,期待能延續陶瓷文化的生命。

鶯歌藝文空間:

      

1          

新北市美術館

新北市美術館坐落新北市鶯歌區鶯歌溪與大漢溪匯流的三鶯新生地,是新北市政府以文化推動地方發展與城市再造的重要建設,期望能結合新北市相關藝術文化、自然生態與地方產業特色,成為北臺灣重要的藝文地標。

作為一座「全民美術館」,新北市美術館關注全市藝文發展,致力串聯藝術與生活,實踐美術館作為全民學習及社會連結的重要使命。新北市美術館立基在地,連結國際,聚焦20世紀以來現、當代藝術與視覺文化,進行典藏、研究、展演、教育及公眾服務,建構以新北為核心輻射擴散的藝文網絡,積極與國際機構結盟,落實藝術的實踐與交流。

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300

2          

鶯歌光點美學館

鶯歌光點美學館於2015年正式開幕,以藝術典藏、創意文化、工藝美學、展覽演繹、茶香文化、手作食趣為六大主軸。百年古井、火窯磚牆、中庭挑高、自然採光、室內貨櫃屋餐廳均為其特色。「光點藝術中心」位於鶯歌光點美學館三樓,展出當代藝術家以及新銳藝術家的作品,含括各式媒材,並邀請展出者分享創作歷程、作品故事。

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3

3         

陶華灼藝廊

陶華灼藝廊於1998年於尖山埔路82號成立,經營代理優秀藝術家,並陸續設立旗艦館、美學館、美術小館、展覽館四個據點。領域包含陶瓷、雕塑、繪畫、複合媒材等。立業宗旨以「生命、生活、陶」開展,以生活與藝術結合為主軸。其立意強調以作品的人文精神相應個人生活態度與格調。造物與人原來就是密不可分。透過一件用心優秀的作品收藏讓兩個不同的生命故事得以共鳴,能滌思淨慮,暫忘塵勞。

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45號(旗艦館)

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702樓(展覽館)

4          

富貴陶園

富貴陶園於1993年成立從事藝術美學之推廣,以臺灣陶藝創作及雕塑藝術家作品為推廣首要,同時集結代理多位獨具個人創作風格之藝術創作者之作品,於平台定期舉辦聯展及個展,長期關注各式多元媒材之藝術創作者,提供一個多元藝術展出平台與交流場域。並於2001年成立人文藝術餐廳,讓藝術創作品與空間、美食、器皿、自然相互融合對話,引領大眾更貼近生活美學藝術。

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96-98

5         

長春藤藝術空間

長春藤藝術空間成立於2002年,「理念明確,品味絕對,專業經營」是長春藤藝術空間秉持的理念,也是經營的核心價值。相信唯有透過專業的判斷,才能尋找優質的創作品,也唯有透過專業解讀創作品,典藏與觀賞者才能有機會細細讀出創作者細膩獨到的精神面。一樓為常態性展出,有現代陶塑、高溫釉彩、柴燒、雕塑、陶瓷畫等。二樓為個展、聯展、邀請展展覽空間。

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1382號 

6         

宜龍企業有限公司(宜龍陶藝品)

成立於1987年的宜龍,誕生自臺灣陶瓷古鎮,就像一條突破東西之界新生的新東方之龍。宜龍不斷嘗試兼容現代前衛與中國美學,並蓄於陶瓷及耐熱玻璃之中,從陶器設計至瓷器、玻璃的創意發想過去,歷經三次大幅度轉型,不斷追求突破茶器的可能性。不論在外觀設計、人體工學、技術層次、生產管理與產品品質方面已屢獲業界高度肯定,並榮獲「臺灣精品獎」殊榮。

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6211 

7         

吳 藝廊 WU Gallery

WU Gallery展示臺灣陶藝脈絡,透過舉辦展覽與教育推廣活動,以互動體驗方式,讓傳統、地方性的陶瓷藝術,以主動式的敘事姿態,與陶友、民眾進行交流。WU Gallery期許成為臺灣陶、茶、花與美學意識的藝文空間,並成為民眾理解臺灣茶陶文化形式內容,陶花藝美學的重要入口,激盪起廣大研究興趣、熱情與探討的藝文平臺。

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永吉街39號(文生窯2樓) 

8          

祥軒藝術設計工作室

祥軒藝術工作室成立於2012年,主要以彩繪陶瓷與裝飾設計為主,啟發思考,發現書畫藝術與陶瓷技術的應用,並以傳統落實文化生根,藉此傳達凝聚共生的力量,來呈現不同樣貌的生活記憶,並延續新的生活故事與創新發展。作品傳達濃厚大地山水與花卉繽紛的意象,平面繪畫再搭配陶瓷的立體雕塑,挑戰並交織出全新的視覺感受。

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159 

9         

福器製造所

幸福時代:福器製造所

「製福造器」是追求一種慢活、獨特且有質感的生活態度

福器=福氣;製福=製壺;送福=送壺;以「福氣x壺器」的概念呈現「製壺、造壺、傳遞福  的所在」

   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6

10    

 立晶窯

立晶窯是由蘇正立先生所創辦,位於新北市鶯歌區。蘇家為四代傳承的陶藝世家,蘇先生有感於讓父親那一代的臺味碗盤未能敵過塑膠碗盤機器量產。因此創辦立晶窯,將臺味碗盤是「陶藝庶民化」,他改良坯體材料、釉藥,家傳手藝還魂,直攻現世通路、念舊顧客心底。素顏器皿,上繪魚蝦、竹花,定價平實,卻比華麗舶來品,更能勾動青壯客層的共同記憶。

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64

11

新旺集瓷

1926年許家創業製陶至今已近一世紀,「新旺集瓷」是以創辦人許新旺先生的名字作為品牌命名,並揉合了第四代新創陶瓷品牌「集瓷Cocera」之總合體,新旺代表傳承,集瓷代表創新「傳承創新·傳遞美好 Keep going forward」正是我們傳達的理念。新旺集瓷旗下成立「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」及「新旺集瓷陶藝教室」,以自身文化背景為基礎延伸,成立自有陶瓷文創品牌「集瓷Cocera」,期許「幸福與記憶的新瓷彙 Lets Talk」,讓您產生許多美好對話的時空共鳴。

▌地址: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81 

 

 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