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藝遊三鶯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藝遊三鶯 — 茶染城區・三峽

鶯歌與三峽,位於新北市西南方,兩地之間僅隔著大漢溪,卻有著截然不同的人文、藝術、產業風韻。「藝遊三鶯」網頁彙整了三鶯地區的藝文單位及私房景點供觀眾們認識在地。

在「藝遊三鶯」的推薦下,讓我們一同走入社區,以藝術作為認識鶯歌與三峽的方式,欣賞陶瓷藝術的美學;並探索巷弄小徑中的獨特魅力。

三峽之旅

三峽原名三角湧,為大漢溪、橫溪、三峽河匯聚之地,湧形容三溪交會翻湧,臺語發音為Sann-kak-íng。明末清初開始,川流匯聚了祖先定居開墾;連繫了物產貿易往來。三峽近山一帶多雨溫暖,適合種植染科植物「大菁」,清澈的三峽溪成為了染布的最佳場所,當時約有20間染坊林立於三角湧街。風華一時的三峽藍染曾在進口布料的市場競爭下逐漸凋零,近十年文化團體積極傳承三峽藍染的技藝。

 

  三峽藝文空間:

    

1

李梅樹紀念館

  1990年成立於三峽的李梅樹紀念館,設立宗旨為紀念臺灣前輩畫家李梅樹教授(1902-1983)。李教授為三峽清水祖師廟第三次重建的主持者,也是臺灣美術運動的推動者。李教授的畫作描述三峽在地風貌與人文,同時也記錄了三峽的歷史。其後代為了紀念這位在地的藝術家,創設了紀念館以保存其畫作、畫具、文件等,積極推動藝術教育,並舉辦一年一度的梅樹月,期望將藝術深入社區。

  ▌地址: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10號 

2

甘樂文創-合習聚落

  合習聚落是甘樂文創在三峽經營的工藝、產業實踐基地,「共同學習」是合習聚落的核心精神。「合習」從「學習」的臺語發音(ha̍k-si̍p)取得靈感,透過合習聚落串連社區資源,讓工藝職人、良食店舖、社區學校和企業夥伴彼此合作,建構一個社區支持系統,發展社區產業和培育青少年獨特職能。此空間改建自民國36年在三峽開設的愛鄰醫院,希望延續老醫院的精神為社會帶來關懷。

  ▌地址: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84121號 

藍染展示中心

  三峽藍染展示中心改建自衛生所員工宿舍,販售藍染商品並開放民眾體驗藍染。

  ▌地址: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203號(三峽歷史文物館旁)

4

庶民美術館

  身為三峽老街第三代的藝術家吳冠德,在離開教職後曾赴法國追尋藝術之夢,走遍天涯後決定回到熟悉又陌生的家鄉,作為下一個階段的開始,毅然決然地承租老屋並投入畢身積蓄整修,成立一個可以兼具工作室、藝術展演、庶民生活美學教育推廣、社會公益、文化價值傳承的微型美術館。以藝術品、自然植栽與老屋本身的人文元素結合,讓百年的天井、古井、土角磚牆、閣樓、露臺再現風華。

  ▌地址: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110號  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