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選單

常設展覽

字級:
字級小
字級中
字級大
:::

走向從前

常設展實景常設展實景

陶瓷是人們將黏土以各種成形技術、裝飾技法製作後,再透過不同燃料或窯爐燒成,是人類重要的文明展現。本區以「走向從前」為主題,以製陶的燃料、黏土、技法、釉藥及窯爐相關實物、圖文與影片為展示內容,介紹製陶過程的重要步驟與臺灣傳統製陶技術。

陶瓷成形技法陶瓷成形技法

陶瓷成形技法

隨著生活需求不斷出現,人們的想像力和務實能力也被催促著齊頭並進,陶瓷的成形可說是人類「手腦並用」的經典表現。臺灣早期陶瓷成形技術以手拉坯、手擠坯等手工成形法為主;到日治後期,才有鏇坯、注漿、擠出等技術引進,並開始結合機械和模具,為機械複製和大量生產時代揭開序幕。不同的成形法意味著不同的造型能力和效果,各有特色和限制,也因而形成不同時期階段陶瓷製品的殊異風格。

臺灣早期窯爐的種類臺灣早期窯爐的種類

臺灣早期窯爐的種類

幾百年來,台灣陶瓷業所使用的窯爐歷經許多變革,種類十分複雜。早期窯爐大致有包仔窯、蛇窯、目仔窯和錦窯等;戰後又有四角窯、八卦窯、瓦斯梭窯、電窯、隧道窯與滾軸窯等,每種窯爐還有其不同的變革。

TOP